朋友暴牙,長大就會好?醫師提醒,小朋友暴牙可能與齒顎不正或錯咬有關,長大不會自己好,家長除了定期檢查孩子蛀牙,也應注意齒顎狀況。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、家庭牙醫學會理事長鄭信忠,昨天在口腔醫學研討會指出,他有一名國小三年級的病人,暴牙被同學譏笑像「七先生」,家長以為長大會好,但小三生上齒顎肉,出現紅腫糜爛現象,痛得沒辦法吃東西,家長趕緊帶來就醫。


鄭信忠為小三生檢查後,發現原來小三生天生下巴較短,導致下齒顎後縮,下排齒顎無法和上排齒顎咬合,「難怪上顎肉,被下排牙齒咬得流血流滴」,他替小三生戴上功能性矯正器,經過兩年,改變了小三生下巴生長方向,才解決這個問題。


現今有些人會藉矯正齒顎改變臉形。鄭信忠說,約有八成矯正齒顎的人,恆牙都已長齊;只有兩成者在混合齒列期前來矯正,即六到十二歲間,像小三生的牙齒就是處於這個時間


混合齒列期需要矯正牙齒,鄭信忠指出,大多不脫三個原因,包括牙齒錯咬、嚴重咬合干擾,及嚴重的暴牙咬到顎肉。


鄭信忠表示,混合齒列期由於牙齒和齒顎仍在生長發育,可以先做第一階段矯正,等到生長發育穩定後,再做第二階段矯正,如果等到十八歲以後,齒顎都發育完全,「就只能開刀矯正,費用可能要三十至四十萬元,是生長發育期矯正費用的數倍。」


也有小朋友在六歲前的乳牙期,就出現齒顎問題,鄭信忠說,大多是因為幼兒吸手指、用嘴巴呼吸或嚴重錯咬,愈早矯正愈好。


他也提醒,家長每半年帶小朋友檢查牙齒,除了看蛀牙外,最好也詢問醫師,小朋友的齒顎骨骼發育是否正常,咬合有沒有狀況,有需要提早治療比較容易。


【聯合報】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媽的,我女兒好像是個暴牙,這個意思是我要早早讓她去矯正嗎.才不會花太多錢
哦,我女兒長牙了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bli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